Thursday, November 27, 2014

駕訓班

多哈(Doha)除了特定區域,本來就不適合人行走;很多地方開始道路拓寬、啟動捷運高鐵工程,還有到處興建樓房等等。移開路旁的紅磚頓時只剩滾滾黃沙!封路歲月短則數月,長則經年,對於無法開店營業或不方便,這邊人們逆來順受的境界 ,是我望塵莫及的...。
為了長居久安,H決定去學開車,我也一起去。在卡達一旦拿到居留證,就算有國際駕照也必須重新在當地考取駕照,才能開車。駕訓班課程分40堂課(3350QR相當 NT$ 28143)、25堂課、 12堂課。必須拿你本國駕照翻譯成阿拉伯文才能上12堂的課程。
當然,駕訓班裡男女有別。交通規則課(Theory Lessons)共6堂 ,每天的講題固定,每星期一直重複,不同時段用不同語言上課。不論你上完4節、5節、6節課,只要拿到學習駕照就可以去考Theory test。 某天英語課時,一名包著頭巾的女人就大剌剌走進教室,直到辦公桌前和講師說了一串阿拉伯文後,老師就開始將整星期課的章蓋到她的紀錄卡上...一節課都沒上就拿到學習駕照?然後就可以去Theory test?我是不知當場其他外國學生心裡在想啥?!這裡真真切切是人治的國家,只有權貴沒有....可惡!誰叫我不會說阿拉伯文。
上駕訓課前視力測驗,只測量眼睛度數,這裡不測色盲;一致性的要求學習者如果你戴隱形眼鏡,就必須用沒戴眼鏡的照片;戴眼鏡要用戴眼鏡的照片。
話說Theory test共20題,只容許錯2題。當時只有我與另一名頭巾女去考試,她用阿語,我也只能用英文,我們被安排背對背的觸控式電腦螢幕答題。我比她先做完,我知道我20題全對,頭巾女錯一題。登記成績時主考官先讓頭巾女走,然後給了我一個good讚賞後,把我叫到電腦教室後面,那放了一輛汽車,他打開引擎蓋口試了我兩個問題,才放我走。唉!這裡充滿人情味,對我真真好呀!
開始學駕車,每天都是不同車不同教練,這裡真的很有挑戰性。路考分兩次兩天,場內通過才能考場外。這裡只要你有關係就沒關係,直接考場外或不用考也是可以拿到駕照。無奈我還真的沒關係!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