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November 3, 2014

雨中的離別

一早來到Arbanassi village參觀the Nativity of  Christ church (frescoes from 1632),壁畫中有著名的施洗約翰(St. John the Baptist)圖,教堂內當然是禁止拍照,如果沒人解說很難從外觀得知這是個教堂,教堂內空間有限沒有座椅,古早時期是男性在前方,女性後方站著禱告
剛坐上車要離開這優美的小教堂就下起大雨來。
從此雨就沒有停過...保加利亞(Bulgaria)的第三大修道院Toryan Monastery,教堂內的壁畫正在維修。這裡的壁畫和里拉修道院(Rila Monastery)的壁畫都出自同一人。
這邊的教堂很多都有供花、供燈。我實在是太久沒進過台灣的教堂,不知是否也有此儀式?
在霧氣濃重又下著雨的山路中轉了近三小時,感覺飄渺遺世又孤傲危險,H我都不敢睡著!來到保國雨中最美的城鎮Koprivshtitsa。

沒有開門的教堂。
可以遮風擋雨的小小雞舍。

Koprivshtitsa是保加利亞四月革命(The April Uprising)的中心。1876年5月(舊曆4月)保加利亞人反對鄂圖曼土耳其(the Ottoman)統治、爭取民族獨立的革命,亦稱四月起義。下圖是位革命詩人的舊居。
庭園中的雕像是詩人的母親。母親日夜期盼打仗的丈夫能回家,終究還是失望了!
愛國詩人留下許多著名的詩作;右邊是他最後的作品,詩的大意是:〈父親陣亡永不會再回來 ,長久等待的母親也已過世,參與革命將不會有人等待我的歸來   ...犧牲了也請別為我哭泣〉。
走在歷史小鎮裡、聽著動人的革命故事、四月起義開響"第一槍"的橋下、我的保加利亞之旅也在雨中畫下句點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